复旦大学软件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根据学校招生工作相关要求,特制订本细则:

  • 复试名单的确定

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学校公布的考生参加复试的基本要求、专业招生计划和考生的初试成绩择优拟定,并报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后组织复试。

为避免高分低能和有利于优胜劣汰,2016年我院复试采取差额的做法,比例不超过1:1.2。

  • 招生领导小组的构成

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教学院长、纪检委员等组成。

  • 复试小组的构成

学院高度重视复试工作,根据招生的学科专业和复试人数等实际情况,成立了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由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及外语水平较高的6位副教授及以上人员组成。

  • 复试的内容、时间及相关要求

复试主要分为专业课面试和英语口语面试,前者主要考察学生对计算机综合知识的掌握和理解能力,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偏重于计算机系统基础、操作系统、系统软件、数据结构、密码学与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电子商务、网络多媒体以及相关数学知识的考核;后者则通过英语口语交流考察学生的英文水平,包括即兴叙述或描述、专业问题讨论等内容,主要考核考生口语会话的准确性、连贯性和得体性等。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具体包括如下方面:

(1)专业知识与技能考核:

对应届毕业的考生,着重考核其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或实验技能等;对在职报考的考生,着重考核其专业基础是否扎实,以及了解其工作中的成果等。对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考生,除上述考核外,还须加试两门本科专业主干课程,主要考核内容为计算机系统基础以及数据结构相关知识。每门课程的考试形式为笔试闭卷,课程考试成绩均需合格。

(2)除专业知识与技能、外语水平的考核之外,还需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重视并加强对考生本科或硕士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活动以及工作业绩的考察,并将其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之一。

(3)复试成绩的评定:

面试成绩根据考生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关联性,语言表达的逻辑性、通畅性以及考生的综合素质等因素由复试小组成员分别给考生打分,最终取平均成成绩作为考生的最终面试成绩。

全部考核项目结束后,根据复试成绩与初试成绩各占50%的原则,将考生成绩由高到低,根据各专业招生名额择优录取。凡复试不合格的考生,均不录取。同时复试中若发现考生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重大问题,或初试成绩为高分、经综合考核拟不予录取者,会及时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五)考生报考资格的审核

所有考生的报考资格将在复试时进行审查,届时请带好以下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复印件需交院系存留,如经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立即取消其复试资格,初试成绩无效:

(1)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2)应届生携带学生证。

(3)往届生携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需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学历查询”栏目进行申请和下载打印。若无法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在线申请和打印,须按照该网“学历认证”栏目公布的认证代理机构和认证申请办法进行书面认证,并于复试时提交认证报告。凡于境外获得的文凭、学位证书须出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4)同等学力考生,需查验授课学校教务部门提供的8门相关专业本科课程考试成绩单原件。

(5)在读研究生需提供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拟录取前考生还需提供注销原学籍证明。

(6)其他情况的考生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进行操作。

以上各项最终解释权属复旦大学软件学院。

                          

复旦大学软件学院

                          2016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