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软件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全国37所国家级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学院依托复旦大学充沛的办学资源,坚持以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产业推进三位一体的方式推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学院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努力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设教学和科研体系,致力于为互联网时代培养优秀的核心软件研发人才、培育先进技术和贡献卓越思想。学院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和邯郸校区有研发、办公和教学实验场地6000多平方米,承建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等市级科研平台。

学院每年招收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软件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和非全日制专业硕士生、博士生。学院现有3个教育部特色专业方向,1个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为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学院开设了卓越工程能力培养特色班,每年从一年级学生中选拔部分学生进行卓越能力培养,通过聘请外教和与知名企业共建课程等方式,强化理论和实践训练,加强科创、实习和国际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软件研发人才。2020年,借鉴国际知名高校培养理念,对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和补充标准,构建了突出创新能力培养的“2+X”本科培养体系,该体系强调德智体美相互融合,注重知识结构和能力综合培养,通过学分制,提供了结合荣誉课程的深度专业进阶、跨学科发展、创新创业等多种路径,更好地为学生创造专兼结合、互相贯通的多元发展空间,充分体现“通识教育、专业培养、多元发展”为原则构筑的厚基础、高质量的多元育人特色。

学院拥有一支学缘结构良好且富有学术活力的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教学科研团队,其中包括国防卓青、青年973首席科学家的青年才俊,更有一批多次获评复旦大学最受学生欢迎老师称号的深受学生爱戴的教师。学院除了聘请国外知名高校教师参与学院的教学工作,还聘请了来自微软、IBM、花旗软件、SAP、摩根斯坦利等若干具有业界领袖地位的行业高层技术与管理人员作为学院的客座教师。

学院在学科建设和布局上,突出强调以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的核心软件研发需要为特征,着力构建从系统底层软件到应用层乃至商务应用模式的完整纵向研究体系。近年来承担了多个国家973、863、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14年“移动应用恶意行为检测控制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入选国家973青年科学家专项计划,实现了学院973首席科学家称号“零”的突破,项目结题综评优秀。学院教师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多项,在系列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和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高质量论文,承办了在软件工程相关领域中有较大影响的国际学术会议。学院教师在新型平台软件等研究领域颇有建树,并在国内外具有相当的学术影响力。

学院借鉴MIT、Berkeley、CMU等国际一流高校经验,建立了完备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体系,还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拥有全套Cisco网络实验设备并建立了开放式软硬件实验室,设立了专门的学生研讨区和专业阅览室。学院鼓励学生参与科创,部分优秀的本科生从大二开始就进入老师的实验室参与科学研究。学院与摩根士丹利、微软、IBM、HP、Intel、SAP等国际知名企业共建了学生教学实习基地,在大四学年为学生提供半年到一年的企业实习机会,还设立了专门的学生成长发展指导办公室,为学生提供生涯规划和就业技巧等方面的指导和培训,有力地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竞争力。学院毕业生中有50%以上的学生进入MIT、CMU、UIUC和复旦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同时还有学生跨专业攻读经济、新闻、管理和法学的硕士博士学位的,其余进入IT、咨询、金融等行业从事软硬件研发、咨询和管理等方面工作,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薪酬在全校名列前茅。

校友的成功是衡量学院成功的重要标准之一,精英的校友网络也是在读学生和校友职业发展的宝贵资源。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务实进取的职业素养,优秀卓越的创新能力、领导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使得软件学院的学生在各行业中不断取得佳绩,并不断提升复旦大学软件学院的品牌价值和声誉。虽然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历史并不悠久,但软件学院学生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务实进取的职业素养、优秀卓越的创新能力、领导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已经在他们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并在各行业中不断提升着复旦大学软件学院的品牌价值和声誉。如学院2004届本科校友在复旦大学并行处理研究所硕博连读期间,在国际软件工程大会(ICSE2007)上发表论文,成为中国大陆地区近30年来在该会议上发表的第四篇,而他在国际并行处理大会上发表的论文获得了大会唯一最佳论文奖,是自该会议举办36年来中国大陆作者第一次获此荣誉,目前已经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曾在Oracle(美国)任职高级软件工程师的2007届校友2010年回国创业,成为开源中国社区的共同创始人,并于2014年创办了面向开发者的云端开发平台的扣钉网络(Coding),继2014年获IDG千万元A轮融资后,于2015年3月完成由光速安振领投、IDG资本跟投的千万美元B轮融资,目前已经拥有10多万的开发者用户。2007届本科校友作为合伙创始人创立的广告服务公司谦益新富营销,已形成了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分公司,西安、成都、武汉、沈阳4个办事处的格局。这些都是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在软件领域自主创业的代表人士。


校园环境

江湾校区 二号交叉学科楼
邯郸校区 计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