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国家软件产业发展需要,适应国际化软件产业发展趋势,具有应用软件架构设计能力,具有软件工程管理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或管理人才。其培养要求是:


1.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当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当掌握计算机技术与信息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软件产业中的先进技术方法和工程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承担工程设计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
3.能综合运用现代科技成果,特别是现代信息技术的最新成果,具有研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交流能力和组织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5.能够熟练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本学科领域的外文资料,具备国际技术交流或商业合作能力。
6.具有健康的身体条件,能胜任繁重的科研开发工作。


二、课程学习及学分的基本要求:

总学分40 学分
其中:公共学位课 须修 2 门 6 学分
学位基础课 须修 3 门 9 学分
学位专业课 须修 3 门 9 学分
专业选修课 须修 4 门 12 学分
学位论文 须修 1 门 4 学分


三、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1. 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学位论文应该在导师的指导下,由学生独立完成。
2. 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学位论文应同软件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领域和管理信息系统领域相关。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应用前景和应用价值,应当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先进性,或是具有一定的管理复杂度。
3. 学位论文可以是研究论文,也可以是工程设计。论文必须具备硕士学位论文的基本形式和基本要求,具备相应的学术水平和足够的工作量。字数不少于30000 字。
4. 论文的工作程序至少应包括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过程。其中,论文自开题后的实际工作时间不应少于一年。
5. 论文应有 3 位专家评阅,其中至少一位具有正高级职称。答辩委员会由3-5 位专家组成,评阅人占少数,其中至少有一位是工程技术专家。


四、科学研究能力与水平的基本要求:

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应该能够具备运用基础知识和技术手段设计并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或具备大型工程管理能力。应该能够独立完成或者领导完成一个完整的工程项目的策划、工程设计项目或技术改造项目,能够参与大型软件系统的生产过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