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培养方案(专业学位)

一、培养目标

工程硕士的培养,是为信息技术和计算机企业及相关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开发和管理人才。具体要求是:    

1、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邓小平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坚实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较深入地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动态,了解相关学科的知识,掌握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具有较好的独立从事应用开发工作的能力、团队合作精神、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和国际化视野,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有望成为软件工程领域的技术负责人和骨干人员。

3、具有健康的体格。

二、课程学习及学分的基本要求

攻读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获得学位要求不少于30学分。具体如下:

1.公共学位课    5学分;

2.学位基础课程不少于 9学分;

3.选修课程不少于 6学分;

4.专业实践       6学分;

5.毕业论文       4学分。

具体的课程设置如下:

公共学位课                须修 3门      5学分

学位基础课                须修 3门      9学分             

专业选修课                须修 2 门     6学分

三、必修环节的基本要求

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           (考查)

前沿讲座                           (考查)

文献综述,选题报告,中期汇报       (考查)

学术活动:

次数:讨论班原则上要求各方向各年级每周一次,要求每学期每个研究生报告1次以上。每个学生参加讨论班的总次数应在30次以上。要求学生每年听3次以上的前沿讲座。

考核:由导师和相关专家根据报告的质量和参加次数进行2级计分。

要求:掌握前沿动态与最新技术成果:掌握新理论新方法。

四、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一、论文选题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并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

二、论文的质量要求

1.要求每一位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都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自己的学位论文,论文实际工作量一般不少于一年。

2.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在某方面提出独立见解。

3.论文工作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论文成果具有系统性、先进性和实用性。

4.文献综述应基本掌握与课题有关的国内外研究发展动态,能明确提出待解决的问题。

5.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符合有关标准规范。

6.论文需要有系统演示。

三、论文评阅与答辩

1. 学位申请预审:根据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执行情况,预审本学期学位申请人员基本情况,所修课程平均成绩“中”以上,通过中期考核者才能参加答辩。

2.学位论文评阅:聘请3名(包括导师)与学位论文有关的专家评阅论文,评阅人中教授或相当职称专家至少1人,其中应有一位校外专家。

3.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通过,经复旦大学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工程硕士学位。

五、科学研究能力与水平的基本要求

(1)应了解本领域的技术发展动态,基本熟悉本研究课题的文献。

(2)掌握一门外国语(一般为英语),能顺利阅读本专业的文献,初步具备写作外文论文的能力。

(3)具有一定的发现问题、表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掌握和运用本专业内常用的解决问题的理论、方法和工具,具有运用基础理论和常用开发工具系统地进行应用开发的能力。

六、实习活动

专业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5年。实践的基本范围或基本形式:

(1)参加重要项目(国家、国防科工委、863、部委、上海市及其它)的研究与开发。

(2)参加应用项目的研究与开发。

(3)参加国际国内多种技术合作,培养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参加实训基地或国内相关企业项目的研发。

研究生需要提交实践计划,撰写实践总结报告。

七、研究方向

软件工程:    新型软件工程开发方法与技术,基于软件构件的软件开发方法,高可信软件产品线技术,软件质量工程及逆向工程。

信息安全:    网络监控与安全技术,内容安全,密码技术。

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     商业流程管理和企业信息管理技术,信息系统集成。

网络多媒体:       图像分割和图像识别,多媒体信息编码,多媒体传送协议,多媒体视听通信系统。

系统软件:    虚拟化技术、并行与优化编译技术、动态优化编译技术、跨平台优化编译技术

八、学习年限

1.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2.5年,最长不超过4年。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为半年。

2.论文研究工作时间(从开题报告通过之日起至论文送评阅前止)一般不少于两年。论文工作中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写作与答辩等主要环节必须在校内完成。

3. 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与学位论文并重的培养方式,即同时强调知识和能力的培养,特别注重工程实际能力的培养。凡修满28学分,且提交学位论文,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经复旦大学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工程硕士学位。   

4.实行双导师制。对每位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课程学习完成之前,双向选择、确定指导教师,同时可以选择一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企业专家作为兼职指导教师,共同负责指导学生完成其学位论文。

九、培养方式

实行双导师制。对每位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课程学习完成之前,双向选择、确定指导教师,同时可以选择一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企业专家作为兼职指导教师,共同负责指导学生完成其学位论文。

十、其他

(专业学位)软件工程--培养方案课程信息



课程性质



课程代码



课程



开课院系



学分



总学时



开课学期



授课方式



开课方式



多选组



学位基础课



COMP620038



需求工程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3



54



第一学期



面授讲课



考试



  



SOFT620012



现代web开发



软件学院



3



54



第一学期



面授讲课



考试



SOFT620022



高级网络



软件学院



3



54



第一学期



面授讲课



考试



SOFT620025



电子商务



软件学院



3



54



第一学期



面授讲课



考试



专业选修课



SOFT620009



网络和计算机安全



软件学院



3



54



第二学期



面授讲课



考试



  



SOFT620019



算法续论



软件学院



3



54



第二学期



面授讲课



考试



SOFT620020



高级软件工程



软件学院



3



54



第一学期



面授讲课



考试



SOFT620021



高级体系结构



软件学院



3



54



第二学期



面授讲课



考试



SOFT620023



应用数学选讲



软件学院



3



54



第二学期



面授讲课



考试



SOFT620024



分布式计算



软件学院



3



54



第二学期



面授讲课



考试



SOFT620026



密码学



软件学院



3



54



第一学期



面授讲课



考试



SOFT620027



嵌入式系统



软件学院



3



54



第二学期



面授讲课



考试



SOFT620028



分布式系统



软件学院



3



54



第二学期



面授讲课



考试



SOFT620029



计算理论



软件学院



3



54



第一学期



面授讲课



考试



SOFT630008



CMMI与项目管理



软件学院



3



54



第一学期



面授讲课



考试



SOFT630010



人机界面



软件学院



3



54



第二学期



面授讲课



考试



SOFT630011



管理信息系统



软件学院



3



54



第一学期



面授讲课



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