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工程能力培养计划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由教育部发起的高等教育重大改革项目,目的是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所培养人才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与工程创新能力。根据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及其实施意见,结合软件学院实际情况,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制定本计划。基于本计划所培养的人才应当:



1、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较好的人文素养;



2、具有从事软件工程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以及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3、掌握扎实的工程基础知识和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方案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参与甚至主持软件工程系统的设计和开发;



4、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交流沟通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5、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与合作的能力。



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可以有效提高复旦大学软件学院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效果,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较强创新意识和工程研发能力的高端软件研发人才。



2013级起,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学生在升入本科二年级前,根据自身发展需求自愿报名参加复旦大学软件学院本科生卓越工程能力培养计划,学院对申请学生择优遴选。



学院对列入计划的学生从课程建设、国内外企业实习实训、企业工程能力培养等多角度多方位进行精心培养和严格认定。通过加强现有专业课程的教学要求,强化实践环节,同时设置卓越工程能力强化课程、工程能力培养课程、校内实训课程,并通过校内外和国内外实习过程来培养学生。制定严格的考核标准,在学生本科毕业时对其进行“复旦大学软件学院本科生卓越工程能力”认定。



学院为软件学院本科生提供以下三种课程,以提升学生的软件工程能力:



1.卓越工程能力强化课程:是在现有软件工程专业必修课中选取的、在全英语授课或者面向工程问题解决能力上进行强化培养的课程。



2. 工程能力培养课程:是在现有软件工程专业必修、方向必修和选修课程中,选取的与工程能力培养相关的课程。



3. 校内实训课程:现有软件工程专业课程中与软件工程职业实训密切相关的课程,通常由学校或学院聘请来自企业的资深工程师或专家进行授课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