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软件学院推荐2017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

软件学院2017年接受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

为切实做好我院2017年度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确保选拔录取质量,根据复旦大学研究生院下发的相关工作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拟定本方案。

一、名单的确定

我院招收推免生工作贯彻“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质量。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学校公布的推免生参加的基本要求、当年的推免生招生计划和报考学生的综合情况拟定学生名单,并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

招收推免生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我院会认真贯彻公开、公平、公正和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本次面试实行差额、择优选拔。差额的比例不超过1:1.5。

同时,我院鼓励本校以外院校优秀学生跨学科、跨专业申请免试研究生。

二、成立工作小组

学院高度重视推免生相关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根据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的学科专业和学生人数等实际情况,成立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成员由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及外语水平较高的教师组成。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

三、招生专业和招生人数

2017年,我院共有2个专业可以招收推免生,专业名称以及招生名额如下表所示:

/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
/t/t/t

招生专业

/t/t/t
/t/t/t

推免生招生名额

/t/t/t
/t/t/t

备注

/t/t/t
/t/t/t

083500软件工程

/t/t/t
/t/t/t

46

/t/t/t
/t/t/t

 

/t/t/t
/t/t/t

 

/t/t/t
/t/t/t

085212软件工程

/t/t/t

(专业学位)

/t/t/t
/t/t/t

14

/t/t/t
/t/t/t

我院软件工程专业学位项目招收推免生计划9名, 2.5年学费共计2.5万元/人;另外5个推免生名额为复旦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联合培养项目招收2.5年学费共计8万/人。

/t/t/t
/t/t/t

 

/t/t/t

四、报考资格审查

考生应携带以下材料参加:

1.考生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

2.应届生的学生证原件。

3.如考生已取得所在高校的推免资格,请同时携带推免资格证明信原件。

考生在资格审查时须提交上述材料复印件由学院留存。经审查上述材料,若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取消其资格。

五、复试的内容、时间及方式

(1)专业知识与技能考核

本次主要分为3部分:上机考试、专业课面试、英语口语面试,前两部分主要考察学生对计算机综合知识的掌握和理解能力,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其中上机考试时间为2个小时;英语口语面试则通过英语口语交流考察学生的英文水平,包括即兴叙述或描述、专业问题讨论等内容,主要考核考生口语会话的准确性、连贯性和得体性等。面试进行全程录音。

(2)除专业知识与技能、外语水平的考核之外,还需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重视并加强对考生本科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活动以及工作业绩的考察,并将其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之一。

六、评分标准

考生的总成绩包括上机考试成绩、专业课面试成绩、英语口语面试成绩,其中 ,上机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专业课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英语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10%。专业课面试成绩根据考生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关联性,语言表达的逻辑性、通畅性以及考生的综合素质等因素由工作小组成员分别给考生按照百分制打分,最终取平均成绩作为考生的最终成绩。

全部考核项目结束后,将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根据各专业招生名额择优录取。

七、时间节点安排

(1)9月20日-9月28日前,已取得推荐资格的学生(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公示名单为准)均须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办理注册、网上支付、报考等手续(具体步骤和要求详见该系统网站),未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办理上述手续者,按自动放弃处理。我院将根据生源情况安排推免选拔工作,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研究生院审核。

(2)拟录取名单经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将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给通过复试的考生发放待录取通知,请考生注意确认接收。若接收待录取通知截止时间已到,还未确认接收待录取通知的考生,将视作考生本人自愿放弃处理,我院有权利撤销其待录取资格,由拟录取候补名单中依次递进。

(3)10月17日前,学校推免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推免生拟录取名单。学校对拟录取名单进行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过后,公示名单将作为学校正式录取名单上报,录取通知书将在调档、政审合格后,于17年5月中旬左右发放。

(4)由我院拟录取的推免生将在入学时进行体检。经推荐并被外单位拟录取的推免生,按照拟录取单位的要求进行体检。

八、推免生复试录取政策咨询及意见反映电话

学院工作咨询及意见反映电话:51355355-21

学校相关工作电话: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65643991或65642673。

推免生招生工作接受纪检部门监督,监督电话:65642212。

推免生接收阶段工作流程将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完成(网址:http:/yz.chsi.com.cn/tm),工作过程中如遇问题,请致电55664287。

 

以上各项最终解释权属复旦大学软件学院。

复旦大学软件学院

2016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