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致敬永远的大师! “苏步青星”命名仪式举行


他是国际公认的几何学家,中国著名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发现了著名的“苏锥”和“苏链”,系统地发展了射影微分几何的理论,是我国微分几何学派的创始人。

以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老校长、教授苏步青命名的小行星“苏步青星”命名仪式于今天(11月13日)下午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举行,会上宣读了“苏步青星”国际命名公报,介绍了“苏步青星”发现和轨道运行情况。

苏步青先生家属代表获颁国际命名公报、命名证书、星照片和轨道光盘,“苏步青星”铜匾揭幕。

2019年,经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提出,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向国际小行星委员会提交“苏步青星”命名申请。2019年11月8日,由国际小行星委员会批准,并发布国际公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008年2月29日发现的、国际编号为297161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苏步青星”。对杰出科学家给予小行星国际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不可变更的荣誉。这项荣誉属于获奖科学家,也属于其所在部门、地区和单位,属于其致力于中国科技进步的创新团队,是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此前,复旦大学教授谈家桢、谷超豪也曾获此殊荣。

焦扬:学习和继承苏老宝贵精神,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苏步青先生是世人景仰的一代大师,是蜚声中外的卓越数学家,是桃李天下的著名教育家,是优秀的中共党员,也是胸怀家国的社会活动家。“苏步青星”命名,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苏老光辉一生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代表着苏老的崇高精神和伟大人格,将在太空星辰永恒闪耀、风范长存。

焦扬指出,今天对苏老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为了他坚持的事业接续奋斗,在“苏步青星”照耀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她强调,要进一步铭记苏老光辉一生,加快玖园名人旧居修缮工程,激励全校师生从老校长的家国情怀、笃学精神和崇高师德中汲取不懈奋进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弘扬苏老崇高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校广大师生、科研工作者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进一步推动苏老奋斗事业,加强数学等基础学科建设,深耕“数学英才试验班”,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段瑞春:大师风范彪炳千秋,苏星闪耀永载史册

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何梁何利基金(香港)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段瑞春代表何梁何利基金会向199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得主苏步青先生荣获小行星命名表示热烈祝贺。

他说,“苏步青星”获得国际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荣誉,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苏步青先生卓越的科学成就、崇高创新风范的高度褒扬。苏先生勉励青年一代青出于蓝,期望学生能超过自己,盼望我国江山人才辈出,他为我国科学事业、教育事业的腾飞,为复旦大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建立了彪炳千秋的不朽功勋。

“如今这颗具有中国符号、科技特色、复旦大学元素、何梁何利光彩的苏步青星已经进入了宇宙星空,闪耀在太空星辰,永载史册。光荣属于杰出数学家、教育家苏步青先生,他的亲属,复旦大学师生,以及自强不息、自主创新、勇攀科技高峰的中国科学家。”

复旦数学人:苏步青星将见证一代代复旦学子勇攀学术高峰,成为栋梁之才

李大潜:“有苏步青先生这样的大师,是一个大学的幸运。”

“有苏步青先生这样的大师,是一个大学的幸运。”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李大潜说,“苏先生的言传身教会继续教育我们,苏步青星也将在天上注视着复旦的发展,见证一代代复旦学子勇攀学术高峰,成为栋梁之才。”

作为世界闻名的数学家,中国现代数学的奠基人之一,苏步青先生创立了中国微分几何学派,蜚声海外。他还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据李大潜介绍,在江南造船厂劳动时,他曾用数学理论知识解决了船体放样问题,帮助工人们免于在烈日下艰苦的户外操作,在七十多岁高龄时创立“计算几何”新学科,在应用数学领域做出了杰出成就。

作为桃李遍天下的杰出教育家,苏步青先生曾说:“毕生事业一教鞭”,把教学看成自己一生的事业。苏先生主张的“一代要超过一代”的教育理念也深深影响了李大潜。他说,苏先生一直鼓励年轻人要超过自己,并努力为学生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刚毕业留校任教时,李大潜曾向苏步青先生请教教学经验,但苏先生只告诉他“贵在坚持”四个字,却显示了苏步青先生一生的坚定信念。李大潜回忆说,即使工作再忙,困难再大,苏步青先生也会坚持每天阅读学习两小时,这也激励着他每天坚持学习并毅然走上数学研究的道路。

除了非凡的毅力,苏步青先生的严谨也让人敬佩。在一堂有二百五十多名学生的课上,初为人师的李大潜讲的兴致盎然,却不知苏步青先生正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认真地听他上课。这样一位大教授来听课,让李大潜意识到上课必须非常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也让我之后对待每一堂课、每一场报告、每一次发言都‘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李大潜说。

苏步青先生爱数也爱诗,他的诗中常凝练了至深的情感。李大潜至今记得,在他第一次出国深造前,苏步青先生在与他登白塔同游北海时赠与他的诗:“今日登临嗟吾老,他年驰骋待君还,银机顷刻飞千里,咫尺天涯意未澜。”“苏先生从不讲枯燥的道理,他对我的深重情谊全都体现在简短的诗句中,让我永生难忘。”这首临别诗也让李大潜下定决心学成归国报效祖国。

忻元龙:严谨治学,重视人才培养

谈及“苏步青星”命名,师从苏步青先生学习“黎曼几何”的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忻元龙说:“仰望星空,苏星闪烁。人生几何,难忘师恩。”苏步青先生的读书习惯对忻元龙影响很大。苏先生每读一本书,一篇文章,他都会做工整的笔记,遇到一些重要的段落,苏先生还会用十分工整的字迹将文章内容手抄下来,在他的书房里,有几十本这样的手抄本。这一习惯也使得忻元龙日后对待每一次讲课、报告都会写好详尽的讲稿。

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之外,苏步青先生着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当时,苏步青先生作为校长工作繁忙,有天他和忻元龙说:“有个问题我还没有做完,你能不能把它算好?”忻元龙对仿射微分几何学得不是很多,但他在苏先生的已有框架下,通过大量计算,终于用代数方法得到了正确结论;苏先生则又用几何的方法更为直观的论证了一遍,使得忻元龙对该知识框架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这也使我懂得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老师可以给出科研问题的框架,留一些有一定难度的技术问题让学生去做,这可以促进学生的思考,更快的走到科研的前沿。”忻元龙说。

由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内容繁多,几次考试很难看出学生对难点是否充分消化掌握,苏步青先生十分强调开展研究生讨论班,通过师生一起阅读讨论,帮助学生理解知识难点,鼓励学生解决新的问题。这种小型科学讨论班,对于培养学生的科研与独立工作能力非常重要。

李骏:为数学人才创造成才环境

1978年,在上海市数学竞赛颁奖大会上苏步青为第一名李骏颁奖。

上海数学中心主任、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联席主任李骏说,“命名‘苏步青星’是对苏老这一赞誉的升华和呼应。我们这些在苏步青先生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后辈们听到这个消息,都感到非常欣慰。相信‘苏步青星’的璀璨星光必将指引后辈继续在数学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1978年,李骏荣获“上海市”及“全国八省市数学竞赛”第一名,进入复旦大学数训班学习,从此踏上了数学之路。当时的上海市竞赛颁奖典礼上,就是苏步青先生为李骏颁的奖。

时任复旦大学校长的苏步青先生一直都非常关心学生,他所带领的数训班培养了一批卓越的数学人才。李骏说:“苏老经常对数训班的学生说,‘数学是你们的,未来是你们的,要努力成为在国际上能引领数学发展的人才’,苏老在那个艰苦的年代为我们创造了难得的成才环境,为我们设计了一条长远的成才之路,我至今十分感激。”

苏老经常鼓励学生要有宽广的视野和远大的理想,正是因为他的谆谆教诲,李骏等一批年轻人坚定了从事数学研究的信念,如今在数学领域深耕不辍,并继承了苏老的遗志,为国育人。“我希望我们也能努力为下一代创造更好的成才环境。”李骏说道。

回忆起苏老晚年,李骏说:“我一直忘不了苏老的那句话‘我要活到九十九’。因为苏老九十九岁时便是千禧年到来之时,他想见证跨越世纪、飞速发展的中国,他也确实做到了。”

玖园项目启动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上海市十届政协副主席王荣华,焦扬,段瑞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研究员吴雪峰,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杨德妹,复旦大学数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大潜、洪家兴、陈恕行,南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系1985届校友张伟平,国家督学、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董事长陈伟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二级调研员李冰,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研究部主任、小行星基金会理事长、研究员赵海斌,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中心主任段晓阳,副主任路继根,苏步青先生家属,数学学科相关专家学者、学生等出席仪式。

命名仪式由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主持。

命名仪式前,由复旦大学校友、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张伟平院士主讲的天元项目几何高级研讨会学术报告举办。

命名仪式之后,复旦大学“玖园”项目正式启动。

复旦大学第九宿舍位于国顺路650弄,被称为“玖园”。这里曾居住过多位名师大家,从首译《共产党宣言》、语言学家、担任校长时间最长的陈望道,到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新中国遗传科学的主要奠基人谈家桢,著名政治经济学家蒋学模,著名数学家谷超豪、胡和生夫妇,《英汉大词典》主编陆谷孙等,可谓星光熠熠。其中,陈望道、苏步青、谈家桢/陈建功的旧居是三栋独立式砖木结构的历史建筑,位于第九宿舍东南侧。

2018年7月,陈望道旧居修缮完成,以“信仰之源”辟建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迄今共接待参观人次近6万。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宣言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写信,鼓励青年党员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总书记的来信在广大青年党员中引起热烈反响。两年来,陈望道旧居不仅成为复旦党史、校史的教育基地,也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红色地标。

2020年,苏步青旧居、谈家桢旧居及周边环境的修缮和改造正式启动。修缮后的旧居将传承苏步青及谈家桢两位先生的精神内涵,完整还原旧居面貌,以“爱国”“科学”为主题,与以 “信仰”为主题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形成互动,构建一个“玖园大师建筑群”,集中展现人文传统和学科发展脉络,并成为上海乃至全国开展理想信念和科学人文教育的新地标。

制图:温瑞琪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