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入选2021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

    2022年3月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公布了2021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获奖教师。我院郑骁庆老师获得该奖项。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是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导下,由图灵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教授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共同发起,由部分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共同向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捐赠设立的。
    郑骁庆老师长期授权专业必修课《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并且负责主持上海市本科重点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的建设,在课堂教学中采用研讨型方式,在实验环节中采用综合性项目,整体教学效果良好。借助2010年至2011年期间在麻省理工学院参与International Faculty Fellow项目的机会,旁听了数门计算机方面的课程,此后开始借鉴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课程教学方面的内容和方式,针对学生特点,通过教学方式调整和课堂教学实践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参与讨论,提高学生在立题、思辨和协作方面的能力。

    科研方面,郑骁庆老师是复旦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的一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特别关注于如何让计算机能够与人通过自然语言的方式进行对话与交流;如何从互联网上收集与任一主题相关的信息和知识,并且通过语义的方式进行有效组织和集成。目前已在ACL、EMNLP、AAAI、IJCAI、WWW等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单篇论文最高引用达360余次,并担任多个国际顶会和期刊的评审委员和审稿人。将科研活动与教学实践相结合非常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对所教授内容方面有一定的研究基础,能更好地将涉及的内容讲述得生动易懂,深入浅出,也有助于帮助有致于科学研究的学生快速进入正轨。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为例,其基本内容虽然相对稳定,但对已有数据结构与算法的扩展,特别是解决新的应用方面的发展也很快。这就要求任课教师在现有教材的理论体系和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及时了解和把握技术发展的新动向,将最新的理论创新和技术进步充实和融入到教学内容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