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复旦大学软件学院赵瑞同学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活动以“青春自强  奋勇争先”为主题,自开展以来,受到广大高校师生的密切关注。各高校寻访青年榜样,弘扬自强精神,掀起了“校校皆有、人人可为自强之星”的热潮。

复旦大学软件学院赵瑞同学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先进事迹

赵瑞出生于贵州省遵义市,幼年经常生病,但从未放弃苦难对他的磨炼,积极战胜各种困难,“志存高远、自立自强”是他的座右铭。他从小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初中、高中,参加竞赛获得数学、物理双项全国二等奖,最终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考上复旦大学,也成为了县里恢复高考以来第三个本土复旦大学生。

  赵瑞于2019年9月考入复旦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学习,进入大学后,积极投身网络安全技术领域。作为Web攻防的选手,赵瑞在进入大学的一年中从无到有熟练掌握python、C、C++、PHP、JavaScript、Java、Perl、Go、C#、Shell、HACK等多门语言,精通各类渗透测试技巧与思路。2019年10月,赵瑞加入网络安全六星战队,随后便开始了夜以继日的勤学苦练。2020年连续作为主力参与众多国内、国际网络安全赛事,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如2020华为鲲鹏网络安全全国第三、2020安天杯网络安全大赛全国第五、2020  TCTF 腾讯网络安全大赛新锐赛全国第六、2020  世界黑客大师赛全国第六等。每一次的比赛对他而言都是一次学习挑战的洗礼,数百篇专业文献的研读,成千上万行代码的编调,夜以继日的积累与磨砺,才最终铸就了胜利的花朵。带队参赛安天杯时,他曾奋战到凌晨四点,接连攻克两个关键赛点,对网安事业的热爱与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励着他,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

  2020年7月,凭借实力进入腾讯科恩实验室开始网络安全技术的实践应用,成为了腾讯科技年龄最小的实习生。同时与腾讯的专家一起,在2020  的 DEFCON 世界黑客大赛总决赛上拿下了世界冠军。DEFCON  是黑客界比赛的最高荣誉,相当于足球世界的世界杯,这也是中国的网络安全力量自参加比赛多年以来第一次拿下全球冠军。记得当时队员们一起在会议室中没日没夜地奋斗了三天,很认真地对待每一次攻击与防守,最终以两分的优势超越了美国卫冕冠军PPP团队,夺得了世界冠军。

   2020年底,赵瑞接受了中央电视台“Z世纪”节目组的采访(全国共五人)。该纪录片由中国中央电视广播总台与中央电视台驻拉美中心联合发行,旨在向全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形象。截至目前,赵瑞接受了包括安恒信息、看雪公司等多家国内著名信息安全科技公司的邀请,在上海、武汉各地分享网络安全技术与攻防经验;受邀担任国际安全比赛的命题人,如  2020 *CTF 国际邀请赛、2020 红帽杯、2020  医疗健康行业网络安全大赛等;参与了全国多次攻防演练,担任队伍攻击与防守主力,积累了丰富的实战技术与沟通技巧。

  赵瑞说道,「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出身于大山,来自于人民;我的使命是利用微末所学为国家网络安全的发展贡献力量,是用自己的技术去帮助更多的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他会坚定初心,勇担时代使命,敢于努力拼搏,用汗水浸透泥泞,以初心点亮未来。


来源:计算机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