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戴开宇、李景涛、赵卫东老师负责的三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近日,在教育部高等高教司公布的《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中,我院共有3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分别是李景涛老师负责的《信息安全》、赵卫东老师负责的《深度学习及其运用》入选线上一流课程,戴开宇老师负责的《程序设计》入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截止目前,我院拥有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李景涛老师负责的《信息安全》,以提升主动学习成效为目标,探索在线与混合课程的教学方法,有效提升了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的学习成效。该课程完成了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在线课程与混合教学的设计与实践三阶段的改革,通过推动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改革,以信息安全学科领域的经典科学问题为导向组织教学内容,从剖析简单朴素的安全问题开始,逐步加深问题的难度,使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信息安全思维训练,学会用系统化的分析方法来描述和解决信息安全问题。该课程曾被评为上海市级精品课程、复旦大学首批特色在线课程。

赵卫东老师负责的《深度学习及其应用》,是一门理论和实践并重的课程,强调课程内容的深度和应用性,重视领域问题(项目沉浸)驱动式教学、配套实验案例和实验平台的建设、课程资源配套的建设以及与学生的交流。课程结合20多家企业的30多个实战合作项目实践,深入浅出地帮助学生钻研深度学习的算法以及应用;借助阿里、谷歌、华为等公司的人工智能开源平台,分享最新的算法、更多领域应用的相关实验。课程配套资料齐全,其中,利用主流的机器学习开源框架,开发了50多个机器学习案例,并在此基础上出版了多本实用案例丰富的教材,有效地支撑了课程实践教学的开展。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运行,已经有8万多名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选修该课程,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戴开宇老师负责的《程序设计》,是面向大一新生开设的大类基础课程。课程培养学生通过程序设计实践,掌握使用程序设计的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采用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强调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项目式学习贯穿整体学习,以问题导向学习构建知识单元的学习过程,并且遵循学习共同体理念,鼓励学生创造知识,以及授课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共同学习,共建课程。课程采用了自主研发的个性化导学平台,旨在融合线上线下的学习,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实现个性化学习,体现了信息化技术支持的智慧教育。以本门课程为基础的《支持混合式学习的智能导学系统构建与应用》教改项目获批上海市重点教改项目。

  长期以来,我院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工作,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未来将结合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持续推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等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