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季昕华先生上海两会建言:夯实算力底座 继续和资本市场深度对接

季昕华
上海市人大代表
优刻得董事长兼CEO
复旦IT同学会副会长
复旦大学软件学院校友

   1月10日,上海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预备会议。会议间隙,上海市人大代表、优刻得董事长兼CEO季昕华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用电量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工业发展水平,用云量显示了一个国家的数字化发展水平。随着“数字中国”的进步和推广,预计未来传统企业和政府部门的用云量将大量增长。为此,公司将继续夯实算力底座。
   作为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季昕华还表示,特别感谢科创板给公司带来的发展机遇。2022年,公司在合适的时候进行了定增,为生产获取了宝贵资金。接下来公司将根据整个发展节奏,继续和资本市场深度对接。
  今年上海两会期间,季昕华的建议将重点关注两个方面内容:第一是聚焦科技创新的全过程,包括如何将高校和研究院所的创新与企业相结合,如何把科技创新和金融相结合,助力上海科创企业实现从0到1、从1到10的发展壮大,助力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
  第二是聚焦包容性制度的建立,以更好的鼓励市场创新。“我们想推动建立一个信用修复建议,帮助那些创业失败的企业家实现信用修复,能够让他们再一次创业。”季昕华说。
  季昕华还说,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随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会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作为上海的科技公司,作为云计算公司,优刻得始终认为,云计算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接下来公司将重点关注四个方向:
  第一是数字产业化,随着整个经济的进步发展,数字产业会进一步发展,这需要大量底层云计算的支持。第二是产业数字化,公司将通过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来助力传统产业企业转型,推动实体经济。第三是用数字技术助力政府数字化管理,比如此前推出的通信行程卡,就有效帮助政府进行疫情管理。第四是要大力紧跟政策,推动整个数据要素市场的流通和发展。
  谈到公司在算力领域的布局,季昕华表示,1月9日,优刻得在上海青浦的数据中心正式投产使用,这将是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一个骨干节点,接下来公司将推动青浦数据中心和内蒙数据中心实现互联互通,继续夯实算力底座。
  据悉,目前,优刻得的算力平台上主要有三大类客户,第一类是互联网公司,包括像游戏、电商,还有各种企业服务、教育公司;第二类是制造、金融等传统行业企业;第三类是政府部门,一些业务的数字化管理也放在云上。

来源: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