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漏洞演习,我们在!

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围绕着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线上线下活动。1015日下午,由市委网信办指导,杨浦区委网信办、复旦大学党委网信办、复旦大学信息办联合主办,杨浦区网信中心承办的杨浦复旦区校联动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在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举行。

会议上,为了给现场观众提供更加真实的情景感受,主办方采用桌面演练和模拟演练相结合、实况录播和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模拟了从校园内网发现漏洞风险,到波及位于杨浦的某医院医疗系统而形成网络安全事件及其现实影响的应急处置过程。

演练中,首先是由复旦大学六星战队的同学监测到一起正在进行中的恶意网络攻击行为。同学们在分析了攻击数据后,及时将发现的情况上报校信息办。校信息办在接到报警后,根据同学们提供的信息,迅速反应。包括从前期的确认攻击情况、启动应急响应,到中期舆论影响处置、相关影响消除,再到后期调查评估、安全总结,完整展示了网络安全事件从发生到处理的全过程。

演练结束,多名专家就如何更好地推进应急处置和网络安全工作做出了点评和建议。会上还为包括学院陈辰老师在内的五位“区校双聘网络安全应急专家”颁发了聘书。在观摩完演练后,专家们就如何更好地推进应急处置和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建议。

作为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应急日主题活动之一,此次的应急演练为妥善应对网络安全突发事件,营造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提供了宝贵经验。以计算机学院在校生为主力的六星战队用精湛的技术为学校的网络安全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