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讲座]计算机系统研究的体会—兼谈转型时期做有价值研究的思考

主讲专家:陈海波 教授
报告题目:《计算机系统研究的体会—兼谈转型时期做有价值研究的思考》
报告地点: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E1006会议室
报告时间:12月5日 13:45

报告摘要:
计算机系统对下管理硬件资源,对上提供应用执行环境,支撑着云计算、大数据、AIoT等新型计算模式的运行。因此计算机系统的研究不仅需要探索前沿理论、方法与技术,也需要考虑如何对产业产生影响。该报告将介绍报告人对转型时期对做有价值科研的一些思考,并结合在计算机系统领域长期从事科研的一些体会,介绍团队建设、研究课题选择、参与国际学术界社区活动、形成学术品牌以及开展成果转化等思考与体会。

报告人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并行与分布式系统研究所所长,领域操作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ACM杰出科学家。分别于2004年和2009年于复旦大学获得学士与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主要研究领域为操作系统、分布式系统与系统安全,研究成果通过产学研深度结合被应用到数十亿设备,产生了广泛的学术与产业影响。曾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CCF青年科学家奖等。目前担任CCF系统软件专委会副主任、ACM旗舰杂志《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首位中国学者编委与领域共同主席。研究工作还获得了华为卓越贡献个人奖,ASPLOS、EuroSys、VEE等最佳论文奖以及DSN的时间检验奖。按照csrankings.org的统计,其近5年(2018~2022)在操作系统领域高水平会议(SOSP/OSDI、EuroSys、USENIX   ATC和FAST)上发表的论文数居世界第一。主持撰写的《现代操作系统:原理与实现》也获得了2020年度“最受读者喜爱的IT图书奖“。他也是OpenHarmony技术指导委员会首任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