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彭鑫老师等编著的教材《现代软件工程基础》入选2022年度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材奖

  2022年度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学资源遴选结果发布,学院彭鑫老师等编著的教材《现代软件工程基础》入选优秀教材奖。

   20209月,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华为与72所高校布局建设首批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以鲲鹏、昇腾等根技术为核心构建多样性的计算产业和人才生态,为我国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了表彰优秀,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教学资源建设,共同丰富教学内容,构建完备的智能基座课程和教材体系,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联合工作组决定实施智能基座优秀教学资源奖励计划,对教材和在线课程等优秀教学资源进行表彰。经过高校教师自主申报、专家评审遴选等一系列程序,最终评选出10智能基座优秀教材和15智能基座优秀在线课程,入选首届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学资源奖励计划。

  《现代软件工程基础》由学院彭鑫教授组织并与华为公司合作编著完成。学院赵文耘、吴毅坚、沈立炜、陈碧欢等老师参与编写,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软件工程学院院长游依勇以及华为公司软件人才能力提升项目团队也参加了编写工作。

  该教材在覆盖经典软件工程方法与技术的同时突出体现了现代软件工程在开发过程和方法上的特点,例如开发运维一体化以及持续集成与持续交付、演化式设计、软件开发框架与平台复用、分布式与云原生软件体系结构、敏捷开发需求分析等。此外,教材还强化了高质量编码与可信软件开发的要求,体现了现代软件工程对于软件工程师个人的质量意识和可信软件开发能力的要求。教材将华为多年来在ICT领域积累的软件开发方法、工具与相关实践融入软件工程课程,按照软件工程师的学习和成长过程对相关内容重新进行了编排,突出体现了实践化教学的特色。

  

2022年度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材获奖名单

教材名称

负责人

学校名称

智能系统及应用

毕盛

华南理工大学

机器学习

胡清华

天津大学

自然语言处理理论与实践

黄河燕

北京理工大学

计算机视觉理论与实践

刘家瑛

北京大学

深度学习技术基础与实践

吕建成

四川大学

现代软件工程基础

彭鑫

复旦大学

C语言大学实用教程(第5版)

苏小红

哈尔滨工业大学

人脸图像合成与识别

高新波

重庆邮电大学

王楠楠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人工智能基础

徐增林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计算机组成与设计(基于ARM架构)

袁春风

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