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韩伟力等老师牵头获得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近日,每四年评审一次的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项目名单公示结束,学院韩伟力等老师牵头、与腾讯联合申报的项目《面向系统观的新工科卓越软件实践能力培养》获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2020年6月,国家教育部和工信部联合下文启动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延续实施了于2017年提出的教育部新工科“复旦共识”,展现了国家对核心软件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
   软件工程专业作为新工科的典型专业,十分重视多层次、体系化地培养学生的软件实践能力。复旦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顶尖高校,要求所培养的软件工程专业学生能融合复旦大学其他一流学科的交叉知识,掌握突出的综合知识和技能;同时也要求他们掌握卓越软件实践能力。特别的,培养具有卓越软件实践能力的尖端人才,是解决当前我国高新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的关键途径之一。
   为此,获奖项目提出并实施了面向系统观的新工科卓越软件实践能力培养,累计完成具有实践类特色课程建设近10门,发表了10篇教改论文(累计被引超过200次),承担了10余项教改项目,获得了包括DEF CON CTF总冠军(蝉联两次)和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龙芯杯)特等奖在内的50余项国内外奖励和感谢信,培养了大批社会急需的核心软件研发人才。学院也于今年成功入选首批33所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名单。
   此外,戴开宇老师参与申报的《中国特色、复旦特点的服务学习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获得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